莱森L.D

Better

【楚路】他说今晚的月亮真美||楚路六十分

老年人瞎瘠薄写复健系列,超了一小时,中间还吃了个饭哈哈哈

keyword:倒计时


       路明非在刑侦支队工作的普通的三年里从来没想过他会像现在这样,手里捧着一枚——或者说一盒——定时炸弹,端坐在医院候诊大厅思考人生,这幅挺直腰杆平视前方的样子在他前面二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都未曾有过。

       还有四十分钟,或者说更短,他手里这个好看的小盒子就会把他炸成一摊血。这之前,路明非绞尽脑汁回想着他那位拆弹专家师兄给他科普过的关于定时炸弹的知识,然后观察了一下自己手里的小盒子,认命地承认并没有找到关于“让路明非活下来”的任何内容。妈的药丸,他在心里认真地吐槽。他觉得自己的衣领已经被汗打湿,手臂因为用力已经开始泛酸。但是他不能动,这个小盒子里还有一个可爱的小钢珠——只要它碰到传感器,下一秒路明非不用等到几十分钟之后就会变成一摊血。

       关于路明非为什么会抱着炸弹坐在医院,他早就回想不起来了。原本他不过是脑子一热换下了一个被罪犯劫持的小女孩,天知道那个疯子在哪儿变出来了这个小盒子塞在他怀里,路明非觉得自己有理由相信人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会失忆这个原本他认为是屁话的论断了。

       又过去了两分钟,太漫长了,长到他觉得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很安静,虽然灯火通明但是路明非却觉得自己好像掉进了一个黑洞。医院早在十分钟前就已经疏散完毕,现在这所全市最大的医院里,除了他只剩下了他的同事们在啃着手指头想办法,而他则是在等死。他很想说让他们走吧,可是让他独自度过剩下的几十分钟他实在是无法想象。就算我是个胆小鬼吧,他想。

       不知道是不是他太紧张以至于出现了幻觉,他好像看到楚子航正在朝着自己走过来,他穿着早晨出门的时候穿的那件深蓝色风衣,还有自己用近一个月工资买来送他的那条Burberry围巾,深红底色配上简单的格纹,显得对方甚至有些苍白。真他妈帅啊,在幻觉里还这么帅。路明非绝对不承认自己很嫉妒。

       他认为楚子航肯定不会出现,毕竟今天楚子航要去几百公里之外的S城开会的通知还是他传达的。自打路明非毕业参加工作,并且意外地跟自己从初中就开始同校的师兄楚子航在警局重逢之后,他就一直跟楚子航住在同一屋檐下,刚开始只是借住几天临时落脚,后来变成了合租,光明正大地享受着来自八婆师兄从里到外的照顾。作为感情动物,他不能否认他对楚子航的感情越界了,大概是从某个傍晚他帮忙洗菜的时候不经意间的回头开始。路明非现在开始后悔了,他想自己这辈子也没开过几次窍,上一次谈恋爱还是在高中,第一次让他萌生告白心思的这段感情,居然要终结在这个小盒子上了。人生处处是drama,意外果然先于明天到来。

       路明非看见楚子航在他面前蹲下,捏了捏自己的肩膀,楚子航额头上细密的汗珠让他觉得自己似乎感受到了热气。然后他听到楚子航说:“放松。”

       幻觉也4D?

       “路明非你听我说,”他听到楚子航看着他的眼睛,轻声说,“现在来不及让你把它转移到合适的地方引爆了,我需要在这里就地拆除,但是你要知道有很大的几率我们俩会一起死在这里,你相信我吗。”

       过了好一会儿,路明非才反应过来,“师兄,你不是……开会去了吗?”

       “飞机延误了。”

       “老天都让你来见我最后一面啊哈哈哈,”他开心的想大笑,又怕引爆手里的小宝贝,只能难看地咧了咧嘴,然后开口道:”你拆吧师兄,我以前就说押命的话肯定赌你赢,我可不是在说大话。”

       路明非想自己肯定是帅爆了,至少比他们还在上学,第一次说这句话的时候要帅的多。

       楚子航点了点头,慢慢打开了盖子,看到炸弹的结构之后,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此刻路明非并没有心思观察楚子航繁琐的拆弹工作,看对方的手指慢慢地在小盒子里穿梭,尽力在忽略楚子航深呼吸的声音。他很害怕,他怕楚子航真的和他一起被炸死在这里。他觉得自己无父无母无牵无挂,活着没什么贡献,死了也不是什么损失,但是路明非知道他师兄还有妈妈要照顾,不该也绝对不能跟自己一起交代在这。

       他看了看表,还有三分钟,好像楚子航来了之后时间就开始三倍速起飞了。他看见楚子航掏出了剪刀,似乎是准备切断电源了。路明非偏过头看了看外面,他这个位置刚好可以看到窗外的月亮。老天啊,神啊,上帝啊,什么都好,让我活下来,让他也活下来。路明非二十几年的人生中第一次如此虔诚地祈祷。

       “师兄,今晚的月亮真美啊。*”

       楚子航停下了手里的动作,他握紧了手里的剪刀,身体略微前倾,他说:“我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但是我觉得现在——”

       路明非感觉嘴唇好像上扫过了一只蝴蝶,留下一丝柔软的触感。

       “我觉得现在做这个有95%的概率是正确的。”

       “还有5%呢?”路明非说完就开始后悔自己的愚蠢。

       “还有5%可能正确。”

       “……”

       “你准备好了么,我倒数三秒,然后剪断这根线。”

       路明非紧张地闭上了眼,他脸上发烫,身体有些颤抖,还有点耳鸣。他听到楚子航倒计时的声音远远传来:“三——二——一——”

       咔嚓——

       然后自己手上一轻,被人重重抱在了怀里。

       “我死而无憾。”


END.

*:来源于夏目漱石先生在学校当英文老师的时给学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译,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时男主角情不自禁说出的"I love you"翻译成日文,夏目漱石说,不应直译而应含蓄,翻译成“月が绮丽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够了

以上来自于百度,私以为小路应该是个含蓄的孩子,没想到师兄也很懂哦

评论(8)

热度(124)